【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党委:深学笃行党代会精神,谱写海大人文新篇章

创建者:杜楠玥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2

深学笃行党代会精神,谱写海大人文新篇章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迎接建校100周年、迈上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党委工作报告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安排和总施工图,是指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团结奋斗、加快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纲领性文件,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战略上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学院党代表合影

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遵循“七个始终坚持”的办学经验,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引领这一主线,以学院发展为重点,着重谋划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这一主题,抓实党建主体责任,助力新时代党建领航工程和新时代海大工程,带领全院师生以前所未有的责任担当精神、干事创业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和勇于斗争精神,奋力书写海大人文新篇章。 

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和发展座谈会

一、聚焦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

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订学院学习贯彻落实计划和实施方案,坚持学深悟透、与时俱进,打造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的立体学习网。学院党委中心组“领学促学”,努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学习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利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模式,推动党支部、团学组织、各班级开展“导学共学”,组织师生分享学习感悟与经验心得,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学习活动,依托“中国海大文新学院”公众号平台为核心的融媒体矩阵,打造“领航微课”“伴航团课”“启航云课”系列微党课,在“乐学活学”中提升学习实效。

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聚焦党建领航,把准办学方向

学院党委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对标争先,争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坚持以健全与落实党建工作体系为主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政同责、分层施策的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工作与班子建设相融合、与文化建设相融合、与教学科研相融合、与师资队伍建设相融合、与思政工作相融合、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和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学、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承担的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举办“中国海洋文化研究与发展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

三、聚焦发展提速,凝聚奋进力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五育并举”,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在已有的汉语言文学和新闻学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和建设层次,完成新闻传播学大类专业的卓越人才2.0计划;探索实施本硕博或硕博直通选拔、培养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能力。

面向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重点建设海洋文化、儿童文学、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传记与小说四个学校重点建设团队以及儒家文化与文学关系青年创新团队,并积极培育新的科研团队。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科研团队和学术平台,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学术方向,在注重学理性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应用研究,在学科交叉和学术特色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路径。

王蒙先生、于志刚校长为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院史文化长廊揭幕

四、聚焦建设攻坚,锚定一流目标

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重点建设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及其博士点,提升实力和水平,强化特色和优势,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形成更加良好的学科布局和学术生态。

围绕规划确定的特色发展方向,提高人才引进与目标追求的切合度,通过引进、培养、深造、交流等方式,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进而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凝练特色方向,形成特色成果。

举办“智承国学·文漾海大”中国海洋大学国学文化节系列活动

五、聚焦人文化成,助力人文振兴

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名家课程体系、驻校作家制度、“科学・人文・未来论坛”等海大人文品牌;扩展王蒙研究学术交流平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强海大人文学术氛围;进一步加强行远书院的教育改革和通识课程模式的探索,打造理念先进、结构合理的人文素质课程体系,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优质的人文素养教育;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一多诗歌中心、“海龙果”读书会、国学文化节、诗歌文化节等开放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人文互动交流的机会,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全体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提高思想认识,锚定奋斗目标,增强敢想敢干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努力把文新学院建设成为学科基础厚实、育人贡献卓著、学术人才集聚、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术重镇,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通识教育发展、大学文化建设提供丰富而坚实的人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