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传播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举行

创建者:郭子悦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2023114日,由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山东省新闻传播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山东“新闻传播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青岛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0所高校的11位专家以及山东省内25所开设新闻传播学类相关专业高校的院长、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与会嘉宾合照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闻传播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分为114日上午主题论坛、下午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共同体建设座谈会两个部分,会议议题兼具现实性与前瞻性。

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院长修斌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范其伟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庆教授,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党委书记刘健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高晓虹教授在线上致辞中提到,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设,离不开对中国新闻传播实践经验的认真总结提炼,离不开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回应,也离不开扎根中国大地的学科创新实践。在总结了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成就后,高晓虹教授代表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山东新闻传播学本科教职委表示祝贺,感谢相关院校的支持和各位老师的奉献。

范其伟教授向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参与下取得丰硕成果,共同努力为山东新闻传播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常庆教授简单汇报了山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指出此次会议是凝聚山东省新闻传播学共同体的一个重要契机,也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刘健书记代表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远道而来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提到,近年来,我国高等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新局面,推进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闻传播学专业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114日上午的主题论坛由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院长修斌教授主持,9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就会议议题开展相关讨论,为加强山东省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晓红教授以“厚基拓界 融合创新: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传媒教育改革断想”为题展开演讲,强调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教育范式转型重要性的同时,也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最后落脚于人才培养体系和制度保障的构建。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关义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人才培养推动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演讲,主要围绕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如何顺应数字化出版和数字化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来改善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展开讨论。

成都体育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石磊教授以“从新闻传播看一流建设”为题进行演讲,重点讲述了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四川省在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建设方面的情况和经验,对于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和共同体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振祥教授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为题展开演讲,思考如何建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知识体系,培养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分享了完善新型专业建设的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以“传播工程:打破‘局外人’困境的传播学的人才培养”为题进行分享,思考在技术和环境发生革命性变化的背景下,教育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使得我们从“局外人”变成“局内人”。

云端相连,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韩立新教授以“重造新闻梦”为题发表演讲,强调了在新的环境下,清醒地看到学习新闻学专业的初心的重要性。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姚泽金教授以“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治理和体系建构”为题展开三个方面的介绍,详细阐述了如何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强调了多要素整合能力的重要性。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杨琳教授以“媒体迭代与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困境与选择”为题展开报告,从四个方面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坚守的同时也需要创新。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明洋教授以“从文化到文明——关于新闻传播学科创新发展的臆想”为题进行演讲,结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考,从文明的角度、新文明形态建构的角度探讨新闻传播学科的创新发展问题.

114日下午的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共同体建设座谈会由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新闻传播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庆教授主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与传播学系主任欧阳霞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学院发展历史,总结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的学生培养模式,思考存在的不足之处,向在座专家征求发展建议。

欧阳霞教授进行汇报

与会嘉宾从自身经验出发,结合中国海洋大学实际情况,对如何促进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提出针对性意见。各嘉宾就山东省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分享自己的经验,在交流中进行思维的碰撞,于观点交汇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发展策略,显著拓宽了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之路。

纵览114日会议议程,论题紧扣时代背景和现实环境,内容涉及新型专业建设、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等学术研究热点,切实为山东省新闻传播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和思维方式。在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新闻传播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圆满落幕。



文字丨曾静

    图片丨龚腾峰